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360获选口碑品牌预示安全行业的分化

360获选口碑品牌预示安全行业的分化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3/17 10:56:14

  最近在“中国第一社区”天涯举办的“2009年天涯人气榜、口碑榜”中,通过网友投票,最终360安全卫士获选成为“口碑品牌”。这种有500万投票、透明公开的投票式评选,比很多机构的评选结果靠谱得多。

  事件本身很有意思——360安全卫士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免费软件而已,诞生也不过区区几年,居然和比亚迪、雪佛兰、玉兰油、美宝莲、诺基亚、佳能等品牌放在一起。这或许就是口碑的力量吧,它能让一个不起眼的小应用变得家喻户晓、交口称道。

  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些品牌之间究竟有什么共性,以至于它们会同时出现在普通网民的口碑中?也就说,作为一个口碑品牌,它大概有着怎样的特点?答案大概是:环保、免费、高性价比、诚信、稳定可靠,这符合老百姓对产品的朴素认知。浓缩到一句话大概是“价格便宜量又足”之类。

  对于360来说,它入选的最大理由恐怕就是:对于多数老百姓网民来说,它性能足够好,价格却为零,从而无穷放大了性价比。

  看看另一个安全品牌——趋势科技:2009年的营收超过10亿美元,其中超过60%来自于企业级产品,33%左右来自于个人消费产品。其个人消费产品定位于高端人群,即对安全有着很高要求的人群,其中有的个人对安全的要求之高,不亚于一个小型企业。因此,针对这个人群,传统的杀毒软件商业模式是有效的,即卖一套软件赚取一份收入,利润比较高,但仍然将属于小众市场。

  两相对照,360的安全产品则定位的是大众市场,即对安全有着一定需求,但并不是非常高需求的市场。这种市场属于属于利基市场,利润率薄,必须要通过降低门槛,获得一个很大的用户基数才能够实现盈利。瑞星、金山在360之前制定的价格很高,数百元一套,实际上是通过价格抑制了大众市场对安全的需求。360值得称道的地方是,将价格降低到地板上,从而一下子激活了这个利基市场。

  其实大家看一下广告投放的渠道就能明白这个道理:360定位大众,则投放央视;像趋势这样的企业高端品牌,则投放一些专业媒体,或者针对企业采购决策者的媒介渠道。

  如此看来,安全行业的分化正在越来越明显,而且越走越深。安全行业诞生了360这样的大众品牌,和这种品牌定位重叠度越高的从业者,越会受到360的蚕食,越来越失去存在的价值;而那些360“够不着”的区域则几乎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如果这种趋势加速推进,行业将变成两个分明的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