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国外软件版权纷争或引发国产软件时代到来

国外软件版权纷争或引发国产软件时代到来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6/9 10:35:03

  据悉,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截止2009年年底,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3.8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28.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如原来人们说“上网”,现在则变成“在网上”,网络化生活已成为常态。

  面对如此大的用户市场,国外各大软件厂商蠢蠢欲动,对于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使用的windows系统、office办公、winrar压缩软件等,纷纷展开反侵权反盗版行动,针对个人和企业展开了一系列的高额索赔起诉。

  面对国外软件反盗版的热潮,有叫好者,有中立者,更有拍砖者。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国外软件大力打击盗版可能会成为一个契机,让更多用户选择国产软件,借此推进国产软件的正版化。

  首先,很多国产软件已经比较成熟,功能上基本可以替代熟悉的国外软件,用户可以轻松上手,足以满足一般用户办公学习的需要。如国产办公软件金山WPS、国产压缩软件好压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尤其是好压软件在一年之内迅速在压缩软件领域崛起,国内用户数量超过了4000万,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压缩软件。

  其次,国产软件在价格上具有很强的优势。以“好压”软件为例,不论是针对个人还是企业均永久免费,任何用户都可以到官方网站下载到最新的版本。

  最后,国产软件在服务上提供更好的支持。本土企业可以提供快速响应的本土化服务,构筑起比国外软件企业更强大的服务体系。由于我国各地、各行业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差别较大,有许多用户需要组织二次开发,国产软件则更容易做到普遍化和个性化的结合。

  此外,国产软件的发展可避免国外厂商一统天下,给用户带来真正实惠。国内用户持续大量使用国外软件,无形中会维护国外厂商的垄断地位。如果国外厂商在国内没有对手,产品价格很可能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必须振兴国产软件,必须持续做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从更高层面看,使用国产软件有利于国家的信息安全。如果软件不是自主可控的,用户就并不是电脑真正的主人,计算机中的信息就可能会在用户不知不觉之中被提取,这将是非常可怕的。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安全的战略级别考虑,还是从国家信息安全基础建设考虑,都有必要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这样才能保障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