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携手迅雷:Google和百度再度碰撞?

携手迅雷:Google和百度再度碰撞?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7/1/12 23:18:43

  2007年1月5日迅雷和Google正式宣布融资成功。关于Google和迅雷的这场融资传闻终于水落石出。然而,Google为什么会选中迅雷呢?

  迅雷与Google融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

  是跟风百度,投资客户端软件,推出Google Pack中文版;还是弥补Google中国在流量上的短板;抑或是看中了中国的互联网视频市场?

Google16.5亿元收购Youtube之举、迅雷在影视发行渠道的尝试和百度影视的突然爆发让更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了第三个可能性上。难道Google将在国内互联网视频市场和百度再度碰撞吗?

Youtube

  这种可能并非天方夜谭。不妨让我们透过Google之前收购Youtube之举,透视其在视频市场的野心。想当初,库班“只有白痴才会收购Youtube”的挖苦言犹在耳,Google就双手奉上了16.5亿美元的股票,难道真的只是因为Google式的痴狂吗?或许部分Google的狂热粉丝会这么想,不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Google显然不会。以下几大原因可能最终促成了Google对Youtube的收购:

  一、Google看好视频网站的前景

  在收购Youtube之前就有消息称,Google有意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视频服务网络。它认为,“当视频向网络转化之后,只有雅虎或者是英国电信有实力和它竞争,ABC或NBC都将落伍。”如此看来,这次并购对于Google来说只是其视频野心的一部分。

  二、Google原有商业模式碰到天花板

  过去,业内一直有声音批评Google仅依靠文本搜索,盈利来源过于单一。眼下,内容+广告模式已上触天花板,未来发展的空间不太大了。而Google要继续维持其迅速膨胀的市值,就必须给市场提供新的兴奋点。而收购Youtube之后,“视频+搜索”的布局恰好能满足Google的需求。此外,Youtube庞大的社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Google黏性不足的先天弱点。

  三、Google对于广告系统的自信

  当然,Google对于广告系统的自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收购视频之后通过插播广告获利的思路,或许很多人都能想到,但是并非是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广告系统的支持。而这恰恰是Google的强项。

  四、Google Video的裹足不前

  此外,Google Video的裹足不前可能也让其最终坚定了决心。收购之前,Google Video的业内排名仅在第五名左右;而YouTube稳坐头把交椅,拥有29%的市场份额,每天播出的视频片段超过了一亿次,占据全球播出次数的60%。Google要扩充视频领域的实力,收购YouTube显然是一条捷径。

  五、雅虎的咄咄逼人和Youtube的快速崛起

  另外,雅虎在争夺Youtube过程中的咄咄逼人和资本市场对Youtube的期待可能也起了推波助澜的收购。创造了神话的Google的高层们应该比任何人都能理解:互联网上神话无处不在。因此,即使是从预防潜在竞争对手做大的角度考虑,Google也完全有理由收购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