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专家教你设置不易被破解的密码

专家教你设置不易被破解的密码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5/6/1 16:04:44

购物通过网上银行,工作、沟通使用即时通讯工具……“互联网+”时代,登陆购物网站、电子邮箱、QQ、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每天必做的功课,这些访问大都需要账户、密码的身份验证。那么如何保障个人账户安全?近日,为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安全教育访谈。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副主任陈晓桦为大家讲解个人账户安全方面的知识。 
什么是弱口令、弱密码
弱口令、弱密码,具体表现为简单数字组合、顺序字符组合以及临近字符组合等,例如“123456”、“000000”、“qwerty”等,这些都是中国人最喜欢,也是最易被猜到、被盗用的密码。另外一种弱口令、弱密码是指具有特殊含义的英文字符缩写和数字串,比如,自己及亲属的姓名、生日、电话号码,这些密码易被人联想、安全系数低的,也应避免使用。

安全设置技巧学起来
设置有一定复杂度和一定长度的口令密码,将大大降低被破解的风险。什么样的密码相对安全呢?陈晓桦介绍说,密码长度最好大于8位,密码应包含英文字母的大小写、数字和符号,而且组合方式最好是交叉的,不要使用纯数字或是字母。如果用户把密码设置得较长而且没有明显规律特征,那么黑客的破解过程将变得非常困难。
没有保不住的密码,只有懒得保密的人。如何在保证复杂度和适当长度的基础上把密码背下来呢?陈晓桦说,网民可以选取常用用语或是诗歌、诗词,用它们的简拼加上大小写和符号并加以变化。举例来说,当网友选择“一言难尽”时可以编为“1yn#j@”,当网友选择“星星知我心”时,可以编为“**zw!x”。这样的组合方式既便于记忆,也提高了密码的安全性。
另外,大多数网民为了便于记忆,习惯只用一个账号名称和密码,这种做法十分危险,一不小心就“一个被盗,满盘皆输”。有些安全系数低的网站因为没有把数据库加密存储,网站遭到入侵后,大量的用户账号和密码信息被泄露。同时,由于很多网民的账号及密码在各网站几乎一样,黑客将收集到的已经泄露的信息在其他网站上进行尝试登陆,尤其针对有价值的金融行业网站,最终“撞”出一些可以登录的账号和密码,给网民造成财产的损失。
陈晓桦建议,网民在上网的时候要加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对账号密码进行分级管理和定期更换。网上银行、网上支付、聊天账号等重要账号单独设置密码,并定期修改密码,可有效避免网站数据库泄露影响到自身帐号。
让孩子们“玩”出网络安全知识
随着读屏时代的到来,儿童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许多学龄前儿童已经会熟练地上网看动画、打游戏。陈晓桦表示,为儿童构建安全健康的上网环境是国家、学校、家长的责任和义务。但儿童网络安全教育单纯依靠空洞的说教和叮嘱式的家庭教育是不够的,如何让枯燥、严肃的安全知识变得有效、有营养,并让孩子们真正掌握?如何让孩子避免网络伤害,学会自我保护?陈晓桦建议将教育与动画、漫画相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起孩子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兴趣,告诉孩子,出现哪些情况的时候这个网站不要去点击访问,不要在网上输入家人的姓名、手机号码……,便于孩子深刻记忆。生动的教育类动画、漫画会让孩子们在“玩”中就轻松获得了网络安全知识,培养了网络安全意识。
陈晓桦认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应形成常态。相关部门应经常性地组织宣传团队进学校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使青少年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全社会共同努力保护青少年远离网络有害信息侵害,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尽情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收获。